首頁 > 網頁圖案製作流程


網頁上一張複雜的圖片可能需要由許多不同的軟體合力來完成, 例如利用2D繪圖軟體,甚至是3D繪圖軟體先做出部分的圖案, 最後可利用Photoshop將這些個別的圖案組合起來, 並做最後的修飾,再輸出成瀏覽器所支援的GIF或JPEG格式。下圖是圖案的製作流程簡圖。

■圖片來源

從報章雜誌掃瞄、網路、數位相機、影像擷取卡,或是現成的圖庫來取得。

2D,3D繪圖軟體

因為不同的軟體都有其特色及優點,所以要看圖案製作的類型選擇適當的軟體,想要畫設計圖可能用VISIO、AutoCAD,作影像處理可以用Photoshop,插圖可用CorelDRAW,3D可以用trueSpace。不過大部分軟體存檔時都是使用自己的專屬檔案格式,要直接使用在網頁中,必須有輸出成GIF或是JPEG格式的功能,沒有的話至少也要能輸出通用的2D圖檔格式,如BMP或TIFF,請參考下一節『轉檔』。

如果軟體根本不具備輸出其他格式的功能,例如想把MS Word裡頭的一整頁文章存成圖檔,這時只好用抓圖軟體,如PSP,或是系統熱鍵Print Screen把軟體的顯示畫面給擷取下來,再進一步處理。

轉檔

因為目前的瀏覽器只保證支援GIF及JPEG兩種圖檔,要是你用的軟體不支援這兩種圖檔格式、轉存的功能不佳,(例如將全彩圖案轉存成256色的GIF時, 會有色彩偏差的問題),或是不支援透明GIF格式,這樣你就必須先把圖案存成全彩的BMP or TIFF檔,這兩種是非破壞壓縮的全彩圖檔,因此不用擔心色彩偏差及品質下降的問題。 之後可以用PSP或是Photoshop,或是專門的轉檔軟體,如SmartSvaer,把圖檔檔轉成GIF或JPEG。

動態GIF

如果要製作動態GIF的話,最好是用專門的GIF動畫軟體來做會輕鬆許多, 當然要一格一格的畫出所有的畫面也是可以, 只是這樣做實在很耗費時間。目前只有GIF圖檔支援動畫的功能, 因此必須先製作出一系列的GIF圖檔,之後再由PSP或是Microsoft GIF Animator 這類可編輯動畫GIF的軟體,把這些圖檔組合成完整的動畫,我個人是使用PSP。

■影像地圖

如果你還要把圖檔做成索引地圖,那麼你最好需要一個地圖產生器, 如MapThis,它能夠幫你把圖上的座標轉換成標準的HTML格式, 快又精確,比起用人工輸入座標方便多了。許多網頁編輯器也直接支援影像地圖的製作,如Dreamweaver、Photoshop,相當方便,不過我個人建議影像地圖還是少用。


Copyright by Jack Hung─洪裕杰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 Sep. 17,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