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掃描器操作技巧 > 什麼是光罩,如何掃瞄底片?


■什麼是反射稿、透射槁?

通常掃描器在掃瞄時會有兩個選項,一個是『反射稿』,一個是『透射稿』。所謂反射稿就是指非透明的物體,例如一般的紙張、照片等等。掃瞄時掃描器會往上投射光源,再由感光元件接收物體所反射的光。至於透射槁則是指投影片、底片、X光片這類會透光的物體,因為物體是透明的,無法反射光線,因此掃瞄進來都是一團黑,這類物體需要在後方提供光源才能掃瞄,就跟我們需要對著光才能看清楚底片一樣。因此掃描器需要加裝『光罩』來提供背光

■什麼是光罩?

光罩是一塊可以產生均勻光線的板子,壓在透射槁後方提供光源,如此才能掃瞄投影片、底片之類的物體。因為一般人比較不常掃瞄透射槁,因此大部分的掃描器買來時都沒有附光罩,要額外購買。使用原廠光罩時,通常要把原來掃描器的蓋子拆下,才能裝上光罩(光罩就是用來取代原來的蓋子的位置),然後把光罩的電源及控制接頭接到掃描器本體即可。掃瞄時選擇透射稿,光罩就會自動亮起。

許多低價掃描器在設計上根本就無法加裝光罩,或是該型號的光罩已經停產,這時可以買獨立式的光罩回來用,與原廠光罩的差別在於必須自行控制開關與外接電源,效果也可能沒原廠那麼好。

■實用性

對掃瞄面積而言,不管是原廠還是外加的光罩,光罩實際的發光面積通常都只有原掃描器面積的1/2或1/3,掃掃底片還可以,A4投影片就要分多次掃瞄再接合。

對一般35mm的照相機底片,面積僅僅只有約1x1.5吋,在600dpi的掃描器上也僅能得到600x900pixel的影像,用在網頁設計上還可以,要印成照片還是省省吧,畫質比一百萬像素的數位相機還差得多,就連1200dpi掃出來的畫質也只能算勉強接受而已。相較之下,專業的底片掃描器可輕易達到2500~10000dpi的解析度,不過價格可就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了。所以說一般中低價位的掃描器加裝光罩的實用性不是太大,如果想掃底片,我還是建議大家先洗成照片後再拿來掃瞄。

 


Copyright by Jack Hung-洪裕杰.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 Sep. 23,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