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如何製作動態GIF圖形 > 使用GIF Construction Set


■步驟 1

先用任何你喜歡的圖形編輯器製作動畫中所要用的圖形, 最好所有的圖形都能保持相同大小。 在這個例子中,我替旋轉的太陽製作了12張圖片, 右邊就是其中3張,請注意每張圖片都有些許不同。 如果你製作的圖形背景不是透明的話,沒關係, 這個問題會在接下來的幾個步驟中解決。

■步驟 2

執行GIF Construction Set. 選擇File/New建立新的圖檔。

在視窗的表列盒中雙擊HEADER GIF89a Screen, 會顯示一個Edit Header對話盒。

在對話盒中設定Screen width及Screen depth 為圖形的最大寬度及高度,在這個例子中, 太陽的大小是64x64點。然後選擇OK。

■步驟 3

在功能表下方的按鈕列中選擇 [Insert], 然後再選擇Loop。

在表列盒中雙擊LOOP,將會出現Edit Loop Block視窗。Iterations的數字表示動畫循環的次數, 預設值1000就足夠讓動畫重複相當久的時間, 設定完後選OK。

■步驟 4

在功能表下方的按鈕列中選擇 [Insert], 然後再選擇Control。CONTROL項將會出現在表列盒中。

再次選擇 [Insert],再選Image。 在Open對話盒中選取所要用的圖檔後, 會出現一個新視窗,請在視窗中選擇 Use a local palette for this image。 然後按OK。

■步驟 5

雙擊表列盒中,在IMAGE前的CONTROL項, 將出現Control Block will對話盒。

在Transparent選項打勾,然後按下Colour Index Button 或是藉由Color Dropper 來設定接下來影像的背景顏色。 Netsacpe會以背景圖案來取代原先影像的背景顏色。

設定延遲時間time delay. 單位是1/100秒。

再設定清除模式Remove Mode,請選Background

這意味在下一張圖片顯示前,會先以背景顏色塗掉目前的圖片。

步驟 6

在表列盒中的IMAGE下在增加CONTROL項, 如此重複步驟4及步驟5,直到所有影像均輸入為止

選擇File/Save以便存檔,再按 [View] 看結果,酷多了,不是嗎?


Copyright by Jack Hung - 洪裕杰, 1995-1996.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 20th of December,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