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如何製作動態GIF圖形?


從Netscape 2.0以後瀏覽器開始支援多重圖片的GIF圖形格式,能不藉助CGI或Java來製作動畫圖檔,當時(1994)實在是瀏覽器視覺效果的重大突破,現在看來則是家常便飯。

不過網頁中只要有少數的動態GIF圖檔即可,太多不但使得畫面混亂、達不到預期的視覺效果,還會造成網頁下載時間的加長。目前許多網站都在首頁擺了過多的動畫廣告,實在不是理想的作法。

■工具軟體操作

  • Paint Shop Pro Animation Shop
    我自己是用這個,有現成的效果可以套用,應付一般的動畫製作應該是夠了。
  • Ulead GIF Animator
    友立公司所設計的軟體,擁有智慧型的精靈,可快速將多個圖檔自動組合成動態GIF,如果你時常要製作許多動態GIF,這套軟體將能大幅減少圖形製作的時間,還有能減少圖檔大小等許多功能,詳情請見友立資訊,小弟我沒親自用過,所以不作介紹。
  • 使用 GIF Construction Set (1996)
    推出時間較早,是當時廣泛使用的製作軟體,有Windows 3.1及95的版本,現在大概沒人用的吧。
  • 使用 Microsoft GIF Animator (1996)
    微軟公司所推出的製作軟體,兩者功能幾乎相同,但有更方便的使用介面。只有Windows 95的版本。

■ 繪圖技巧

使用Photoshop的圖層切換技巧 (1998)
應用單純的圖層切換技巧,只要會Photoshop基本的Layer操作就可立刻上手喔。
使用Photoshop的色相變換技巧 (1998)
也是應用圖層切換,每個圖層經過色彩轉換的特別處理,也很簡單。
使用Photoshop的Layer Transform (1998)
對Layer做更進一步的變化,並加上魔術棒選取工具的使用。

■疑難排解


Copyright by Jack Hung - 洪裕杰, 1995-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 Sep. 16,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