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PSP浮雕效果製作 > 標準浮雕 (for PSP 4)


標準浮雕是相當強力的特效,能讓你在任何圖案或花紋上製作浮雕效果而不破壞原來的圖案。但是另一方面,標準浮雕的製作程序對初學者來說是相當複雜的,因此如果你還不熟悉PSP的操作,那麼在製作的過程中可能會遭遇到許多問題。

 
Target

STEP 1

準備一張要製作浮雕效果的圖片。在這個例子中,我選擇一張名為 'Target' 的圖案,其大小為64x64點。

如果你選的圖案是256色模式,請使用Colors/Increase Color Depths/16 Million Colors (24 bit)將圖案轉為true color全彩模式。

 

 
Source

STEP 2

建立一張新的圖檔,圖檔必須為24 bits Color全彩256 Greys灰階模式,而且大小要和 'Target'一模一樣才行。然後使用黑色的文字或任何繪圖工具來繪製你要製作的浮雕圖案。舉個例子,我在'Source'中畫了一個'J'和一個小點。
 
 

 
Source
 
STEP 3 

選擇'Source'圖檔。使用Image/Normal Filters/Blur,便可得到經過模糊效果處理的影像。

 
Source
 
STEP 4 

選擇'Source'圖檔。使用Image/Special Filters/Emboss,結果如左。如果你不先在step 3模糊影像,浮雕化後的圖檔將會有明顯且銳利的邊緣,這會影響到將來製作的效果。如果你覺得圖案太模糊了,可以在step 3改用Image/Normal Filters/Soften來得到較為清晰的模糊效果。你也可以重複執行這兩個模糊效果以得到更圓滑的浮雕效果。

 

 
Source
 
copy
 
Mask1

STEP 5

選擇'Source'圖檔,然後依序執行Edit/CopyEdit/Paste/As New Image 來複製'Source'這個圖檔。我把所得的新圖檔叫做'Mask1'。

選擇'Mask1'圖檔。執行Colors/Adjust/Highlight/Midtone/Shadow 並依照左邊的圖解來設定對話盒中的參數。把Shadow參數的值增從0增加到50,可以把所有中間色調的顏色全部轉為黑色。

 

 
Mask1
 

 

 

STEP 6

選擇'Target'圖檔。執行Masks/New/From Image並在Source window表列盒中選擇'Mask1'。不過實際在你的電腦上,圖檔'Mask1'會被PSP自動命名為其他的名稱,例如'Image3',所以你選擇的檔案名稱要以step 5中所產生圖檔的名稱為準。
 
 

 
Target

STEP 7

選擇'Target'圖檔。執行Colors/Adjust/Brightness/Contrast。把Brightness亮度參數設定為+50然後將Contrast對比參數設為零。按下OK鈕,你會看到部分影像的亮度提昇了。

 

 
Source
 
copy
 
Mask2
 
Mask2

 

STEP 8

再次選擇'Source'圖檔,並執行Edit/Copy ,然後選擇Edit/Paste/As New Image 以複製'Source'圖檔。新的圖檔叫做'Mask2'。

選擇'Mask2'。執行Colors/Negative Image將影像亮度反轉。  

  
Mask2

STEP 9

選擇'Mask2'。執行Colors/Adjust/Highlight/Midtone/Shadow 並依照step 5當中的設定。

選擇'Target'。重複step 6的步驟,不過這次要在Source window表列盒中選擇'Mask2'。

 

 
Target

STEP 10

選擇'Target'。執行 Colors/Adjust/Brightness/Contrast。 把Brightness亮度參數設為 -50。現在所有的必要步驟都已經完成,左圖就是最終的成品。
 
 


Copyright by Jack Hung - 洪裕杰, 1995-1997.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 Dec. 9,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