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如何建造我的第一個網頁?


看過許許多多的網頁後,你是不是也有自己寫網頁的念頭,但是卻不知如何著手?我把自己架構繪圖教室的經驗提供出來給大家參考看看。

內容規劃

這點我認為很重要,一般受歡迎的網頁內容大概可分為幾類:

  • 無所不包
    各種圖片收集、軟體下載、資料庫、搜尋站台等網站均屬此類,要維持這種網站需要強力的硬體及大量的人力作後盾,例如龐大的硬碟空間、高速的網路及隨時更新檔案資料來源。
  • 超炫超華麗
    例如許多繪圖工作室、展示展覽等網頁,要維持這種網頁需要強大的美工能力或或程式設計作後盾。如果你兩樣條件都不具備的話也沒關係。
  • 內容獨特
    也是相當不錯的賣點,你可以把自己有興趣的事物、資訊編入網頁中;例如你對GAME有興趣,就可以收集GAME的介紹、攻略等資料。也許一開始資料並不多,可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更新與累積後,內容就會越來越豐富,看的人也會越來越多。以小弟的教學網頁為例,一開始就只有CorelDRAW及透明圖兩項教學單元,經過不斷更新後才有現在的規模。

網頁編寫

資料備妥後,就要開始著手網頁的製作了。雖然目前已經有許多視覺化的網頁編寫工具,如Macromedia Dreamweaver, Microsoft FrontPage、Netscape Composer等,能夠自動幫我們編出圖文並茂的網頁,不用人工編寫繁複的HTML原始碼,但是我個人認為要寫網頁,還是要對HTML的語法有基本的認識,因為前述的幾種軟體雖然方便,但是還是有許多地方需要依賴人工來修改,才能達到想要的效果。目前市面上關於網頁寫作的書多如牛毛,你應該要有一本介紹HTML語法的入門書籍,再加上一本網頁編寫軟體的使用手冊,才能提供您較為完整的參考資料。

如果你想快速上手的話,可以使用記事本加上Netscape Composer或是Netscape Gold,一來是軟體取得容易,記事本在Windows中已經內建,而Netscape從網路上就可下載;另一方面是Netscape提供的編輯軟體較為簡單,容易操作,對大部分人而言已經蠻夠用了。如果你想要更進一步,可選擇功能較強的純文字編輯軟體,如UltraEdit,再加上FrontPage。如果想要對網頁版面更精確的控制,我覺得Dreamweaver是非常不錯的編輯器。

放上網路

你的網頁大工告成之後,最重要的就是要放上網路來大家來讀取,不然就只能在自己電腦上孤芳自賞了。要怎麼把網頁放到網路上呢?如果你是大專學生的話,通常學校的計算機中心都會提供教職員免費的使用帳號及網頁的放置空間,你只要按規定申請,並將網頁放置到規定的位置內就可以了。如果你所在的單位沒有提供網頁的服務,就必須向一般的網路服務公司租用網頁,依照容量及服務的不同,費用一年要可能要數千元。要是你捨不得花這個錢,網路上也有許多公司提供免費的網頁放置空間,你可以到以下的網址查詢使用辦法。


Copyright by Jack Hung-洪裕杰, 1995-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 Sep. 17,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