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印刷須知 > 印刷的圖檔與一般網頁設計的圖檔有何不同?


許多人最大的問題就是把印刷用的圖檔當成網頁在製作,常常印出來慘不忍睹,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不瞭解印刷的特性與需求。或許你的電腦繪圖一流,不過要用在印刷上的話還是請先看看以下的說明。

■解析度

一般人電腦螢幕的解析度頂多1280x1024,配合螢幕的尺寸換算後,大概是60~90dpi之間,加上螢幕的發光特性,所以每個pixel看起來都是圓圓的發光點,點跟點之間光線會融合在一起,不會有明顯的顆粒感。可是一般彩色印刷的解析度都在300~350dpi,可以表現螢幕難以呈現的細節,因此把螢幕上看到的影像按同尺寸印在紙上,每一個pixel印出來就是整整齊齊的方塊狀,得到馬賽克的印刷結果。這跟用LCD螢幕的感覺有點像,每個點都是有陵有角。

螢幕上感覺的效果 實際印刷的效果

要完全避免這種情況,製作時就要把解析度訂在300~350dpi,這樣才能充分利用印刷的高品質,可是此舉卻會造成資料量暴增,兩張看來同尺寸的圖,印刷用的就比螢幕用的大十倍,這也是專門作印刷繪圖的電腦需要數百MB記憶體的原因。

其實不是所有情況都需要300dpi的品質,例如海報的製作,因為觀賞的距離通常比較遠,如果繪製的圖案不是很講究的話,用100dpi其實沒關係,可以節省電腦處理的時間,不過近點看就可以看到馬賽克效果了。

■色彩模式

電腦的圖檔通常用RGB色彩模式,印刷因為是用CMYK四色油墨,因此為了確保印刷的品質,圖檔的顏色必須以CMYK來指定才會準確。掃瞄的話問題更大,因為你不曉得掃描器掃進來的色彩值,實際印刷的時候會變成什麼顏色,最好的方式是請廠商代為掃瞄。此外電腦螢幕上的顏色實際上跟印刷的顏色有不少出入,特別是青色的差異最大,所以專業人員使用的螢幕、掃描器、印表機都經過仔細的色彩校正,確保成品與螢幕上不會相差太多,可是一般人沒色彩校正設備,顏色還亂用,卻不知道用到的都是印不出來的顏色。

■檔案格式

一般電腦上的圖檔都是用JPEG壓縮格式來減少體積,不過在印刷上必須使用完全不壓縮的TIFF格式,因為壓縮所造成的畫質破壞在螢幕上可能看不出來,印刷時可就看得一清二楚了。因為圖檔解析度高,又不壓縮,因此數十數百MB的檔案對印刷來說都是家常便飯,不像一般JPEG圖檔有幾百K就很了不起了。所以業界通常用MO(一片有230 or 650MB的容量)作為檔案的儲存交換。一般人要有MO不太容易,可是拜燒錄器普及之賜,做好的圖檔燒成光碟片交給廠商是最方便了。

■圖檔來源

最開頭我提到印刷的高解析度特性,因此設計時所用的圖檔來源也必須是高解析度,所以印刷專用的圖庫每張檔案都很大,常常一張光碟只擺得下二三十張圖。有些人異想天開想用網路上抓來的圖,結果當然可想而知。如果圖案是掃瞄自報章雜誌的話,要把握一個原則,就是圖案只能縮小、不能放大,因為印刷品有網點,掃瞄後品質已經降了一級,沒有原先300dpi那麼好,如果再放大效果會更差,所以製作時要確定有適當的圖檔來源。


Copyright by Jack Hung─洪裕杰.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 Sep. 23,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