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印刷須知 > 手冊設計ABC


需要編輯彩色型錄、手冊嗎?這裡告訴你手冊設計的的每個環節與注意事項。

■蒐集資料、圖片,撰寫文稿

內容是所有設計的基本,先確定手邊能整理出多少資料,例如文章的字數,照片的張數,要分成哪些章節?需不需要配置廣告?不要等到開始製作後才發現有些文章沒人寫,圖片找不到,有個單元忘了加,還要多擺兩則廣告...這樣一來整份手冊的內容又要重新調整,之前的努力都白費了。

■決定版面大小與頁數

這部分直接關係到製作預算。先依照內容的需要決定版面大小,一般宣傳用的小手冊用A5,DM型錄的話可用A4。因為手冊有固定的頁數限制(請參考前面的文章),因此要在預算範圍內選擇足夠的頁數,例如A5尺寸一次要印16頁或32頁,兩者製版的費用足足差了一倍。假設收集的內容需要25頁才能容納,可是又沒辦法負擔32頁的製作費用,那就要想辦法把內容濃縮到16頁;反之原本的內容只有13頁,就要想辦法加些東西擴充到16頁,不然多餘的版面空著反而浪費。

另一方面要詢問印刷的收件日期。因為印刷廠隨時都有工作在印,要機器有空檔才能排進行程,再加上裝訂廠也有固定行程,所以一旦出版日期確定,一定要向印刷廠詢問至少要幾天前要送交稿件,才能確保手冊可以如期交貨。

■頁數分配

頁數一旦確定,就可以開始分配內容。有些內容只要單頁就可以容納,有些可能需要用到雙頁,這時要注意這兩頁是否需要跨頁(如右圖),不然圖案或是整體單元被分割成正反兩頁可就麻煩了。

如果這個時候還有些內容不能確定的話,最好留一些彈性調整的空間,例如某些章節可有可無,有些地方可以加圖,以便因應可能增減的內容。

■版面規劃

先討論版面的設計風格,例如是以圖片為主體,還是著重在文字上?圖片是擺在方框裡,還是不規則外型?是否要加底色或背景圖案?單元標題、內文、頁碼要放在什麼地方,字體、大小、顏色為何?光是嘴巴說說沒用,最好可以畫出簡圖(如右圖),經過討論後決定版面的配置規則,之後所有的頁面都要盡可能按此規則加以設計,這樣手冊才會有整體感。一般人最大的毛病就是沒有整體的規劃,拿到一頁就作一頁,每頁有每頁的設計,沒有共通的規則,這樣編出來的手冊會讓人感到雜亂無章。

另外要注意留邊的問題。手冊裝訂後會對三個邊進行裁切的動作,目的是在裁掉空白邊,並讓每一頁的邊緣可以切齊。因為印刷及切割的位置多少都有些誤差( 通常是幾個mm),所以要先向印刷廠詢問清楚,以免重要的文字或圖案因太靠近版面邊緣而被切掉。

一般人為了充分利用空間,文字與版面邊緣距離常常不到半公分,這是不恰當的。為了視覺上的考量,寧願縮小字體,文字與頁面邊緣也要保持1~2cm以上的距離,這樣版面才不會感覺太滿。

■影像處理

接下來就是實際的製作工作了。因為要刪減、調整文字比較容易,因此最好先處理圖形的部分。

如果圖片是單張單張獨立放置於頁面上(右圖上方),那就把圖檔調整到適當的解析度後(通常是300~350dpi),再各自存成CMYK模式的TIFF檔,最後再一張張讀進CorelDRAW進行整合及文字排版。

如果圖片是不規則外型,或為背景的一部份時(右圖下方),因為在CorelDRAW中無法有效處理,因此建議在Photoshop中開一張與版面相同尺寸的圖檔(解析度同樣要維持300~350dpi),把所有的圖案在同一張圖上處理完畢後,輸出成CMYK的TIFF檔,再讀進CorelDRAW加上文字。

■文字排版

因為清晰度的考量,文字必須在向量繪圖軟體中加上才行,PC上通常用CorelDRAW來達成。為了避免字型發生問題,最好把所有的文字轉換成曲線,或是向印刷廠( 輸出中心)詢問關於字型的使用細節。

雖然CorelDRAW有多頁處理的功能,為了保險起見,最好一頁存一個檔,檔名用頁數來命名,這樣就不會搞混了。最後把檔案燒成光碟片送交印刷廠(輸出中心)檢視,如果沒有問題的話就可以送印,準備驗收成果。


Copyright by Jack Hung─洪裕杰.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 Sep. 26,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