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如何製作透明背景圖 > 去除背景的技巧(填色法)


雖然有很多軟體可以製作透明背景圖,但是在此之前,將背景塗成單一顏色以去除背景的工作,依然是要靠人工一步一步來做,這常常是最麻煩的手續,我把我平常處理這項工作時所用的技巧寫出來給大家參考。

以左圖為例,其背景並不是一片單純的顏色,因此不能直接做成透明圖,必須要把背景塗成單一的顏色才行。一般人也許會用繪圖軟體中的畫筆工具,一筆一筆把背景去除,但是這太慢了,因此我都用填色工具來塗布顏色,以下我就用Paint Shop Pro軟體來示範操作,相同的觀念也可用在其他的軟體上。

Tolerance 40
在使用填色工具之前,必須確定你所使用的填色工具具有色彩容忍(Color Tolerance)的能力,也就是在使用填色工具的時候,只要相鄰的顏色相差在一定範圍內,填色工具就通通視為相同顏色,而用新的顏色來取代,這樣便能應付複雜的背景。左圖是將PSP中,填色工具的色彩容忍度設為40,並再圖形右上角做一次塗色的結果。你可以看到一整片顏色相近的區域一下子就變成了白色,比用畫筆快多了。

Tolerance 80
色彩容忍度調越高,塗色的範圍就越廣,不過要小心,太大的容忍度可能會把想保留的部分都給塗掉了,就像左圖一樣。即使是相同的容忍度,塗在不同的顏色上也會有不同的效果,你可以再圖片上不同的地方多試幾次。

把上面的步驟多做幾次,並適時調整色彩容忍度的大小,使得塗佈面積為最大,又不至於塗到想保留的區域。
塗到大部分面積都已經完成時,使用畫筆工具或橡皮擦將背景中剩餘的斑點去除,使用時可將工具的寬度加大一點,以加快作業速度。
將圖形放大,並縮小畫筆的尺寸,對物體邊緣做細部的整修,再依正常手續將此圖形轉為透明圖,便大公告成。

Copyright by Jack Hung - 洪裕杰, 1995-1996.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 29/3/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