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如何製作透明背景圖 > 使用Paint Shop Pro 5


STEP 1(可省略)

去除影像周圍無用的部份, 如果你是用PSP,可以使用Crop工具

來設定切割區域。然後按下Control工具箱中的Crop Image按鈕,則所有標記區外的影像將會被切除。

STEP 2

將圖像的背景塗成單一顏色,如果你的圖案背景原本就是單一顏色,就可以省略這個步驟。注意!你所塗的背景顏色必須不同於 前景圖案所包含的顏色,因為這個顏色在瀏覽器 中將會被背景圖案所取代。在這個例子中,我選擇純白作為背景色來塗布。塗的時候要小心,不要塗到想保留的圖案。

STEP 3

選擇 Colors/Decrease Color Depth/256 colors... 指令,把圖像改成 256 色,這是因為一張GIF圖檔最多只允許擁有256顏色。如果情況允許的話,將顏色縮減到16色更可以大量減少圖檔的大小。

執行Colors/Set Palette Transparency...來設定 GIF89a 檔的透明背景顏色

 

話盒中共有三個選項

  • No transparency
    不設定透明色,你可以利用此選項來清除已有透明背景設定的GIF圖檔。

  • Set the transparency value to the current background color
    將目前選色盤中的背景顏色設定為透明色。
  • Set the transparency value to palette entry
    選擇此項目後,把滑鼠游標移到圖檔上,你可以發現游標變成了滴管的形狀,此時你請把游標在背景上點一下,PSP就會自動將該處的顏色設定為透明色。你也可以直接輸入色彩索引值來指定特定的顏色,不過還是用滴管比較方便。

STEP 4

設定好透明色後,可執行Colors/View Palette Transparency來檢查所設定的透明區域正不正確。透明區域會以方格裝顯示出來。

STEP 5

檢查無誤後,執行File/Save As...,檔案類型請選擇(*.gif),然後按下右下角的Option按鈕

設定為 GIF為Version 89a 格式,之後按下OK,完成剩下的存檔動作即大公告成,其結果如下。


Copyright by Jack Hung - 洪裕杰, 1995-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 9, July.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