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如何製作透明背景圖 > 去除背景的技巧(清除法)


這個方法比起填色法更為快速,但是需要支援圖層(layer)及選取功能(selection)的繪圖軟體,Photoshop及PSP 5都有支援,這邊是以Photoshop 5為範例。

首先建立一張空白的圖層,然後填入與網頁背景相似的顏色,這樣即使圖案的邊緣沒有去背乾淨,放到網頁上也不會太明顯。

在原來的圖層上再開一個新圖層(Layer > New > Layer...),然後將想要去背的圖案貼入(Copy & Paste),若貼入的圖案尺寸不符,可利用變形工具來調整大小 (Edit > Free Transform)。

利用選取工具將物體的大致輪廓圈選出來,這個步驟若能作得確實,待會就可以減輕許多負擔,此時如果有繪圖板的話就很方便了。因為一般軟體的圈選工具必須一次完成,失敗了就要重都來過,所以要小心操作,不過Photoshop提供增加、刪減現有圈選區域的功能,大幅提高工具的便利性,只要使用圈選工具時按住Shift鍵,圈選游標會出現"+"號,表示增加圈選區域,按住Alt鍵會出現"-"號,表示刪除圈選區域,因此可以製作出中空的圈選區域。
接下來是反轉圈選區域(Select > Inverse)

清除圈選區域(Delete),如此一來底下的圖層便會顯露出來。

利用橡皮擦工具小心地清除外圍多餘的邊緣,不小心擦掉太多的話,可按Ctrl+Z回復。同樣的如果有繪圖板的話,這項工作便會加快許多。

將檔案存呈透明背景就大功告成了。

Copyright by Jack Hung - 洪裕杰.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 Sep. 16,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