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繪圖板 > 什麼是數位板、手寫板、繪圖板?


繪圖板就跟滑鼠一樣,是一種游標控制裝置,一般滑鼠是用底下那顆圓球的滾動來偵測移動,而是繪圖板是用一塊板子,藉電磁感應的方式來偵測裝置的位置,所以必須搭配專屬的繪圖筆或或滑鼠。早期繪圖板因為價格昂貴,又只能搭配特定的軟體,通常只有專業的美工設計人員在用,一般使用者是不會購買的。後來因為硬體的進步,系統軟體的支援,用的人才慢慢增加。

市面上有許多類似的產品,但不是每一種都適合電腦繪圖:

■CAD數位板

通常是12x12",搭配專屬的滑鼠來控制,龐大的面版上定義許許多多的控制鈕,專門針對特定CAD(電腦輔助設計)軟體使用,是用來製作工程、機械用圖的,一般的電腦繪圖不使用這類產品。

■中文輸入手寫板

近幾年開始流行中文手寫輸入,除了手寫辨識軟體外,產品都會搭配手寫板跟筆一起販售。許多手寫輸入產品只要軟體就可以運作,並不一定要安裝硬體,因此手寫板的功能只是單純模擬滑鼠的移動,沒有其他特別的功能,而且面積只要能讓使用者順利書寫就夠了,因此面積只有杯墊大小,跟真正的繪圖板還是有很大的差距,不過筆的操控性已經比滑鼠好多了,將就一點倒也還能用。

少數手寫輸入產品直接就搭配真正的繪圖板,如大蒙恬就搭配WACOM PanPartaner 4x5",除了原本中文輸入的功能外,還具備原本繪圖板的所有功能,至於小蒙恬就不適搭配標準的繪圖板,選購時要注意。

■感壓式繪圖板

這類繪圖板就是專門為電腦繪圖而設計的,除了面積比手寫板大之外,最大的的特色就是具備壓力感測的功能,可讓軟體根據使用者下筆的輕重做出適當的反應,例如筆畫的粗細、顏色的濃淡。從右圖可以看到使用滑鼠或無壓力感應的繪圖板所畫的圖,筆畫粗細都是固定的,看起來很死板,可是用感壓式繪圖畫出來的線條就很活撥,因此對於需要做出手繪線條感覺的人來說,感壓是繪圖板是不可缺少的工具。

壓力感應的另一個好處是用在影像合成上。在這類工作當中常要將數張圖利用淡入淡出的效果貼合成在一起,有了壓力感測的功能,只要適當控制下筆的輕重,解可以做出平順的淡入淡出效果,而不用頻頻切換工具的透明度或是用動用濾鏡處理,可節省不少時間。像左邊這張圖,熱帶魚邊緣的的刷淡效果,用繪圖筆外重內輕的刷幾下就OK了,不需要經過特別的影像處理。

壓力感應的功能已經是Windows系統的標準,因此常用的繪圖軟體如Photoshop、CorelDRAW、Painter、Paint Shop Pro 6等,都已經對應壓力感測的功能。繪圖板可以完全取代滑鼠的操作,不過因為對手部的負擔較大,一般軟體還是用滑鼠控制比較好。


Copyright by Jack Hung-洪裕杰, 1995-1998.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 Oct. 23,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