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如何製作透明背景圖 > 去除背景的技巧(圖層遮罩法)


這個方法應該是最為理想的去背方法,前面提到的清除法一旦把圖案清除後,就沒有復原的辦法了,頂多只能依靠軟體的復原功能,對於很難去背的圖案依然很不方便。圖層遮罩法(layer mask)是把周圍背景隱藏起來,而不是完全清除,因此可以反覆操作,直到修改到滿意為止。一般來說支援圖層(layer)的繪圖軟體都會支援圖層遮罩,前半部的操作步驟跟清除法一模一樣,所以我在這邊簡單帶過,不瞭解的請回頭參考清除法

首先建立一張空白的圖層,填入與網頁背景相似的顏色,然後將要去背的圖案貼入,利用選取工具將物體的大致輪廓圈選出來,詳細步驟請參考清除法。接下來的步驟就開始不同了。

加入圖層遮罩 (Layer > Add Layer Mask > Reveal Selection),此時該圖層只有圈選的部分被保留,圈選區域外都被隱藏起來了。 由圖層面版可以看到原本的圖案都還存在(Layer 1的左圖),只是右邊多了一個圖層遮罩,黑色就是被遮掉隱藏的部分。只要編輯圖層遮罩,就可以在不破壞原圖的情況下隱藏我被想要去除的部分。

要編輯圖層遮罩,請用滑鼠在圖層遮罩的圖案上點一下,確定此時圖層前方的編輯標示會變成圈圈。

這個時候就不只是用橡皮擦,而是可以利用所有的畫筆工具來編輯,只要記得塗上黑色就是隱藏該區域的圖層,塗上白色就可以恢復,因此可以放心進行作業,對於複雜的圖可以反覆修改到滿意的程度,再將檔案存呈透明背景就大功告成了。


Copyright by Jack Hung - 洪裕杰.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 Sep. 16, 2000